金紙工廠、金紙批發香品批發、公司個人拜拜諮詢
無法播放 Flash

最新消息

關於冬至由來與拜拜      

天赦、地赦、天地渡化的準備與選購

金紙批發、金紙工廠、金紙製造、香品批發、拜拜咨詢、紙最金迷是所有生意人的好幫手意人的好幫手

 

冬至陽生春又來─冬節(冬至)


 

. 冬至的由來與意義:

每年國曆的十二月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(今年是二十二日)

 

 

 

這天是一年中晝最短夜最長的一日。

冬至這個節令由來甚久

周代以十一月為正、秦延其制以冬至為歲首

故冬至也稱【小過年】全家團圓的日子

到宋朝冬至益形重要成為祭祖之節日

並受所有中國人之重視有所謂『冬至大如年』之說法

在這天一方面敬神,一方面向祖先報告冬天的來臨,

以表示對一年來平安謝恩和祈求未來的幸福。

 

 

 

 

冬至拜拜

祭拜對象1.家中所供奉之神佛和土地公。

時間清晨和上午吉時。

2.祖先

時間: 上午約十一點(近中午)左右。

除此之外台南地區還附加祭拜灶王爺、三界公及地基主

生意人的好幫手
做生意難免要拜拜
我們都有免運費送達的服務
我們的金紙和香都是自己台灣本土工廠製作比較好用品質也比較好
有認何拜拜ㄉ習慣和疑問都可以打電話問我們喔

各位老闆可以直接電話選購我們ㄉ配套
也可以自由搭配
幫我們在忙碌ㄉ工作中省下很多繁瑣的時間
而且外面買不到ㄉ我們都有耶

作生意必備的好幫手^^~強力推荐

 

 

圖片來源

http://www.wzrb.com.cn/system/2007/02/27/100262413.shtml

http://www.godpp.gov.cn/2007-12/21/content_12009099.htm

 

. 台灣的冬至習俗:

台 灣 的 冬 至 , 高 據 高 拱 乾 修 的 《 台 灣 府 志 》 ( 一 六 九 六 ) 卷 七 記 載 : 「 冬 至 , 人 家 作 米 丸 祀 眾 神 及 祖 先 , 舉 家 團 圞 而 食 之 , 謂 之 『 添 歲 』 ; 即 古 所 謂 『 亞 歲 』 也 。 門 扉 器 物 各 粘 一 丸 其 上 , 謂 之 『 餉 耗 』 。 是 日 , 長 幼 祀 祖 、 賀 節 , 略 如 元 旦 」 。

同 樣 的 習 俗 歷 經 數 百 年 , 變 化 仍 不 太 大 。 不 過 , 到 了 清 朝 末 年 , 就 有 以 冬 至 湯 圓 上 生 男 生 女 的 習 俗 出 現 。 《 新 竹 縣 志 初 稿 》 ( 一 八 九 八 年 ) 卷 五 載 : 「 十 有 一 月 冬 至 日 , … … 先 一 夜 少 婦 用 炭 炙 丸 , 視 丸 形 開 闔 、 凸 凹 , 卜 生 男 生 女 之 兆 」 。

冬 至 的 湯 圓 , 俗 稱 冬 節 圓 , 要 作 紅 、 白 兩 色 。 另 外 再 作 如 雞 蛋 大 的 湯 圓 紅 白 各 六 , 內 包 糖 料 、 花 生 粉 等 , 稱 為 「 圓 仔 母 」 。 家 中 有 小 孩 的 , 就 讓 他 們 用 染 色 的 圓 仔   ( 生 粿 ) 捏 塑 一 些 動 物 造 型 的 小 玩 意 兒 , 俗 稱 「 做 雞 母 狗 仔 」 。 拜 過 祖 先 的 冬 節 圓 , 照 例 要 粘 貼 一 兩 顆 在 門 扉 、 窗 戶 、 椅 桌 、 床 櫃 等 處 。 據 說 , 這 些 冬 節 圓 , 日 後 乾 燥 給 子 孩 吃 , 能 保 佑 小 孩 平 安 長 大 。

吃 冬 節 圓 時 , 還 有 一 種 俗 信 : 每 匙 只 舀 兩 粒 , 吃 到 最 後 , 未 婚 者 必 剩 下 奇 數 , 已 婚 者 必 為 偶 數 。 嗜 賭 者 也 會 以 碗 中 剩 下 的 湯 圓 數 的 奇 偶 , 來 預 測 自 己 賭 運 的 輸 贏 。

台 灣 民 間 以 往 也 有 在 冬 至 日 「 補 冬 」 的 習 俗 。 補 冬 的 內 容 視 家 庭 貧 富 而 異 。 「 有 的 宰 雞 殺 鴨 燉 八 珍 , 有 的 買 羊 肉 和 烏 棗 燉 食 , 貧 戶 則 以 福 眼 肉 和 糯 米 、 糖 燈 米 糕 而 食 , 俗 謂 此 日 食 補 品 , 於 身 體 特 別 有 益 。 」 ( 王 詩 琅 , 《 艋 舺 歲 時 記 》 , 一 九 七 四 )

台 南 地 區 的 冬 至 , 除 了 拜 祖 先 以 外 , 還 有 拜 神 佛 、 灶 王 爺 、 三 界 公 及 地 基 主 的 習 俗 。 供 品 除 了 湯 圓 以 外 , 還 有 一 種 「 菜 粿 」 。 菜 粿 的 做 法 是 先 將 糯 米 浸 水 , 用 石 磨 磨 圓 仔 , 加 上 一 些 紅 色 色 素 以 增 加 美 觀 , 就 可 以 用 來 包 餡 料 有 蘿 蔔 絲 、 花 生 粉 、 白 糖 、 肉 燥 等 。 包 好 後 捏 成 半 月 形 , 放 在 高 麗 菜 上 , 就 可 以 放 進 蒸 籠 了 。 蒸 好 的 菜 粿 帶 有 高 麗 菜 的 清 香 , 是 很 受 歡 迎 的 冬 至 食 品 。

早 期 客 家 人 的 冬 至 祭 祀 , 最 大 的 特 色 是 完 全 以 「 粄 圓 」 來 祭 拜 。 通 常 在 冬 至 前 一 天 晚 上 , 就 先 煮 鹹 粄 圓 當 點 心 吃 ; 冬 至 那 天 早 上 才 煮 甜 粄 圓 來 祭 拜 神 明 、 祖 先 。 客 家 的 鹹 粄 圓 也 是 相 當 具 特 色 的 民 俗 小 吃 。 通 常 鹹 粄 圓 不 包 餡 , 而 是 在 湯 中 加 入 許 多 豐 富 的 配 米 , 通 常 有 蝦 米 、 香 菇 、 蔥 蒜 花 、 芹 菜 珠 、 蒜 葉 、 茼 蒿 、 廋 肉 、 香 菜 等 等 , 隨 各 人 喜 好 而 調 配 。

苖 栗 地區 的 客 家 人 , 冬 至 祭 拜 的 對 象 除 神 明 、 阿 公 婆 ( 祖 先 ) 外 , 也 要 拜 伯 公 ( 土 地 公 ) 。 祭 祀 的 時 間 相 當 早 , 通 常 在 早 餐 之 前 就 拜 好 了 。 拜 完 後 , 將 幾   料 圓 粘 門 上 敬 拜 門 神 。 這 個 工 作 通 常 由 家 中 的 小 孩 來 完 成 , 等 粄 圓 乾 了 以 後 , 再 由   小 孩 拿 去 烤 來 吃 。 至 於 要 給 牛 吃 的 粄 圓 , 則 是 將 地 瓜 的 中 心 挖 洞 後 , 再 塞 入 粄 圓 給 牛 吃 。

大 部 分 的 客 家 人 也 在 冬 至 進 補 。 補 冬 的 食 品 大 都 是 一 年 生 番 鴨 公 、 或 閹 雞 公 。 配 藥 多 為 中 藥 的 「 十 全 」 或 「 八 珍 」 。 「 十 全 」 包 括 人 參 、 黃 耆 、 白 朮 、 當 歸 、 茯 苓 、 地 黃 、 川 芎 、 勺 藥 、 桂 枝 、 甘 草 等 。 「 八 珍 」 則 少 了 上 述 當 中 的 黃 耆 、 桂 枝 兩 味 。

 

所謂冬至節(短冬日)

冬至就是二十四個冬節就是冬至,依照我國傳統的曆法,以五日為一候,三候為一氣年又分為十二節和十二氣,合稱為二十四節氣,而節氣中的一個。因為它的日子並沒有固定,所以和清明一樣,被稱為「活節」。在冬至這一天,對於位於北半球的我們,這時太陽剛好直射在南回歸線(又稱為冬至線)上,因此使得北半球的白天最短,黑夜最長。冬至過後,太陽又慢慢地向北回歸線轉移,北半球的白晝又慢慢加長,而夜晚漸漸縮短,正因為如此,冬至便成為曆法上重要的節氣之。更由於古人對於這種自然現象的變化規律有著深刻的認識,所以有「冬至陽生」的說法,意思是說從冬至開始,陽氣就要回升了。

 

在古代,冬節曾是一個隆重的日子,在周朝,就有利用「冬至」日郊祀祭天的記載,又因為周的正月是夏曆的十一月,因此,周代拜歲和賀冬並沒有分別,一直到漢武帝採用夏曆後,才把元旦和冬至分開,因此,也可以說:過「冬節」是自漢代才有的。漢代甚至在冬至前後,從皇帝到百官都停止辦公,全部休假來慶賀這個日子呢!

 

「冬至」又稱為「至節」,因為它是「陰極之至」、是「陽氣始至」,也是「日行南至」的節日。又由於冬至過後,新年就在眼前了,所以又有「冬節大如年」的說法,意思是說冬至的禮俗和年節相差無幾。另外,冬至又有如「亞歲」、「如正(新正)」、「履長節」等的稱呼,民間則多稱為「冬節」。又由於富人都過著豐厚的冬至,而窮人則只能貧苦的過夜,於是又有「有者冬至夜,無者過一夜」、「富人吃一夜,窮人凍一夜」的俗諺。

 

民間又以冬至日到來之先後,及當天天氣的好壞,推測往後的天氣。俗語說:「冬至在月頭,要冷在年兜();冬至在月尾,要冷在正月;冬至在月中,無雪也沒霜(這是依據冬至日到來的早晚,推測寒流到臺灣的早晚);俗語也說:「冬至黑,過年疏;冬至疏,過年黑」(意思是:冬至這天如果沒有太陽,那麼過年一定晴天,反之,如果冬至放晴,過年就會下雨)

 

在冬至的應節食品方面,有許多有趣的傳統,甚至是各族的特色。例如:滿族旗人在冬至祭天祭祖之後,將祭拜過後的豬肉煮成白肉和親朋好友分享;在陜西地方,人們相信共工的兒子,在冬至這天去世,變成散播瘟疫的惡鬼,但疫鬼怕紅豆,因此在冬至這天,大家煮紅豆粥來避開瘟疫;南方人吃湯圓,北方人在冬至這天則有吃餛飩的習俗,有句俗諺說:「冬至餛飩夏至面」,另外在西北地方則多半吃餃子(餃子在明代之前稱為),民間甚至有流傳「吃了冬節的餃子,不凍耳朵」的諺語(據說這種習俗是來自醫聖張仲景施藥為窮人治凍傷的故事而來的)




返回返回消息列表


本公司接受金紙大量訂做

商品內容修改與包套如對商品內容或訂購方式有任何疑問

歡迎來電:0983-500-004 洽詢

台北地區免運費

  ID:bobemall


Powered by 維度架站-創業,開店,快速架網系統  管理者進入
 網頁設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