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國際禮儀協會 Taipei Etiquette Association
無法播放 Flash

最新消息

吃西餐之刀叉拿法      

吃西餐之刀叉拿法 

切食物時,歐美通行的做法是左手拿叉,右手拿刀(左撇子則相反);左手叉按住食物不動,右手拿刀把食物切開;刀叉夾在兩手大拇指和中指之間,食指用力。任何時候都是切一次,吃一次,再吃時再切,不能在一開始就先把所有的菜都切成一塊塊後才吃(只有幼童才會由父母親帶為全部切開)。 

    雖然美國和歐洲用刀切食物的方式相同,但把食物送進嘴的方式不同。按歐洲標準,食物切好後可由左手直接送入嘴中。在此之前,右手要先把餐刀放在盤子邊沿上,刀刃向內(刀刃要含意是無意冒犯別人),放好後右手需放到桌上,然後用左手將食物送入嘴中。

    按美國習慣,食物切好後右手同樣先要把餐刀平放在盤子邊沿上,然後餐\叉需在盤子上方由左手換到右手上,之後左手回到桌上,食物最後由右手送入嘴中。美式吃法的出發點是右手是主要的,因此刀、叉、湯匙應主要由右手使用。歐式吃法比較正式,所以歐式吃法在美國也很流行。

    有些食物,比如豆子,很難僅用餐叉取到,可以先用叉子把豆子壓扁,再用餐\刀把食物推到叉子上。即使餐桌上放有其他湯匙也不要來掏取豆子,因為這些湯匙一般來說是供吃甜食和喝咖啡用的(大湯匙在喝完湯後已被拿下),除非湯匙就是為這道菜準備的。

    在吃飯過程中,暫時不用刀叉時應將刀叉呈八字型放在盤子上,叉在左邊,叉齒朝下;刀在右邊,刀刃朝向盤內。刀叉的具體方位就像鐘錶指向八點二十分一樣。這種八字形放法使刀叉的把分別反映向兩手臂,很容易重新拿起繼續用餐。侍者看到這種八字形放法後就會明白顧客還沒有吃完這道菜,所以不會過來收拾餐\具。

    用餐完畢後,要把刀叉並列斜放在盤子上,方位大致像鐘錶指向四點二十分一樣刀叉呈水平。其中,餐\刀靠外邊,刀刃向內,刀和叉的把手都稍微突出盤子一點。由於吃西餐的傳統觀念是右手是主要的,所以四點二十分這個位置是最自然的放置位置。把刀和叉這樣平靠在一起是一種使用完畢的表示。侍者看到刀和叉這樣擺\放時就會明白顧客已經吃罷這道菜,所以會過來把盤子和刀叉收走。




返回返回消息列表


台北國際禮儀協會 Taipei Etiquette Association

TEL:0955-950538   Email:julianjuliantw@gmail.com



Powered by 維度架站-創業,開店,快速架網系統  管理者進入
 網頁設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