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解Facebook廣告帳戶架構,其他廣告系統任督二脈一齊打通

常遇到朋友、業主詢問對數位廣告帳戶沒有概念怎麼辦,好不容易拿到帳戶權限卻不知道從何看起、觀察數據。筆者的起手式通常是好好的介紹廣告帳戶中的三種層級:廣告活動(Campaign)、廣告組合(Ad set)、廣告(Ad),而知道各個層級分別控制什麼,就能在有分析指標的前提下,找到對的位置,把事情做對、把分析做對。
這邊要插播一下題外話是,為什麼帳戶權限會好不容易才拿到手呢?原因是將數位廣告外包給代理商或是接案人員後,有拆分為透明帳戶、非透明帳戶,前者顯然是業主擁有著帳戶的操作或觀察權限,而後者則是沒有權限,然而近年來,數位廣告的技術與knowhow越來越透明化後,有部分所謂的透明帳戶變成只會給予報表,也就是”業主沒有權限的假透明帳戶”,這一點在選擇代理商時請記得再三確認。接下來我們進入正題介紹:

1. 第一個層級-廣告活動(Campaign)
還記得上一篇說明Facebook精華廣告版位時,有一項重要評估的要點就是『廣告目的』,沒有錯很直白地,我們可以將廣告活動(Campaign)直接與我們的廣告目的做聯想在Facebook的廣告活動下,提供下列的目標:品牌認知、互動、流量、潛在顧客、應用程式推廣活動、銷售業績。
Facebook在2021時期有做改版,但其實換湯不換藥,Facebook在此僅是用一個傘的結構,來包含到過往一些較小廣告目標上,例如:觸及人數藏在品牌認知中,觀看影片已移至互動之下,名單型廣告的開發潛在顧客、發送訊息則在潛在顧客之下,銷售業績目標則包含原先的轉換目標與目錄銷售目標。回到一開始破題的方式,只要我們明確地知道,要透過數位廣告達成什麼樣的目的,在廣告活動層級,我們就選擇什麼目標,未來若遇到Facebook再改版,也不用擔心或畏懼了。 




2. 第二個層級-廣浩組合(Ad Set)
不同的廣告活動下的廣告組合,會有些微的差距,但基本上都是按照目的的邏輯有功能上的刪減而已,所以關於此點也不用擔心,我們可以知道(Ad Set)主要控制這幾個大功能:預算、走期、廣告受眾、地點、年齡、性別、詳細目標設定、語言、版位、裝置,在此您會發現,原來『廣告組合』就是代理商或廣告投手口中的『策略』,的確在此的策略不是偉大的商業策略,不是幫助業者取得市場的經營優勢,也不是電影劇情中那種大勝競爭對手的謀略,而是非常單純地從廣告目的,配合欲投放的目標族群,來做一些外顯輪廓、內在痛點與需求延伸的基本資料、興趣鎖定,而除此之外重要的預算、走期亦由此處控制。 

  






3. 第三個層級-廣告(Ad)
了解了上述兩個層級,我們可以發現不會太複雜,有了目的、欲投放的目標族群後,接下來(Ad)』代表的就是所謂的『素材』。有時候我們會遇到廣告素材無法編輯,其中一個狀況就是廣告的走期可能已經結束了,系統也會出現說明文字,這時候我們就請記得回到廣告組合(Ad Set)中,做走期的延長再接續編輯廣告。
而在素材中又包含了那些元素呢? 基本上有:單圖、影片、輪播(至多10張圖片或影片),以上三種主要的視覺方式可以做選擇,內容上則主要由文字、標題、說明、行動呼籲、連結網址來組成。值得注意的是,不同的廣告目標下,不一定會上述所有元素出現,舉例來說:我們選擇互動目標下的廣告,就不會出現標題、說明的欄位,不過我們可以透過創建一個Demo廣告活動的方式(通常選擇流量或轉換目標),製成廣告後,在將其貼文編號串聯至廣告層級,於此我們即可讓互動目標下的廣告,也擁有標題、說明的區塊。 






了解了Facebook廣告帳戶架構,可以幫助我們在規劃廣告與檢視成效時,循序漸進的在每一個層級,了解其控制的變因,並推論其成功或失敗的因子再進而優化,更有趣的是,不論是Google廣告體系、Line廣告、Yahoo原生、Bing關鍵字等知名廣告系統,也大多圍繞著這三個層級,只差異在控制的功能與位置不完全相同,但大架構邏輯是相同的,未來也會做幫讀著們介紹常用的Google廣告帳戶架構介紹唷,盡請期待。 

次回預告:Facebook廣告目標與優化邏輯